A 按佛教之《大悲經》、《悲華經》、《賢劫經》、《摩耶經》、《大集月藏經 》、《大乘三聚懺悔經》皆曾預言當今之時屬佛教歷史上之有教而無行、無果證之末法時代,現有末法佛子Datokuo君在其網誌【一貫道真相】(網址http://datokuo.pixnet.net/blog)中撰文稱一貫道根本是源自白蓮教的演化,主要根據的理由是因一貫道黃德輝祖師所著《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一書裡將「無生老母」奉為最高神祇,而「無生老母」與白蓮教之口訣『真空家鄉,無生老母』中之「無生老母」4字相同。

     B 經查【維基百科全書】中對「白蓮教」一詞之介紹記載(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8%93%AE%E6%95%99)『真空家鄉,無生父母』之稱名乃創始於明朝中葉山東即墨人羅夢鴻所創立之羅教,而「無生父母」演變為惟一的女性神無生老母,「無生老母」之神名亦為白蓮教等等教派所接受,這些教派幾乎皆以「無生老母」為主神。

     C 從維基之文句中可看出『真空家鄉,無生父母』或『真空家鄉,無生老母』係源自於羅教,而非白蓮教,只是當時存在民間已久的白蓮教(據前述【維基百科全書】記載內容推知,其以白蓮教為名傳教約自1322-1325年之間開始。)雖比羅教先成立了近200年,卻部分被後來誕生的羅教同化,而接收了羅教之『無生老母』神名信仰罷了!據前述維基之文中所舉1587年左都御史辛自修奏摺言「白蓮教、無為教、羅教,蔓引株連,流傳愈廣,蹤跡詭秘。北直隸、山東、河南頗眾。」可見當時之白蓮教與羅教乃並存於世之2宗教,二者並無直向之演化關係也。且據中央研究院學者宋光宇大作《天道鉤沉》(此書又名「一貫道調查報告」,1983年台北市初版.宋光宇發行)之19-21頁記載,羅教後來分化成龍華派、金幢派與先天派3支,其中之先天派創教者即為我一貫道之黃德輝祖師,於此可推知我一貫道黃德輝祖師書中所尊奉之最高神祇無生老母似乎直接源自明代之羅教,黃祖所傳之道脈系統可能來自羅教,而非如Datokuo君所率爾推論之一貫道是由白蓮教演變而來的。

               D Datokuo君在其文章中白蓮教之典籍乃以『寶卷』為名,此與一貫道黃德輝祖師所著之《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之『寶卷』稱呼相同,可推知一貫道與白蓮教有深厚淵源。

                     E 經查前述《天道鉤沉》一書之20頁載,羅教創始者羅祖有所謂五部六冊寶卷之作,如《苦功悟道寶卷》、《嘆世無為寶卷》、《破邪顯正鑰匙寶卷》三書皆以『寶卷』二字為名。於此更推知黃德輝祖師所傳之早期一貫道脈可能係由羅教直向演化下來者。而D君實不可因所用『寶卷』之名相同即判定一貫道與白蓮教有深厚淵源也。

               F 另見有《現在華北秘密宗教》(李世瑜著.台北市古亭書局發行)一書之36頁言我一貫道之王覺一祖師為義和團總首領,此亦為錯誤之說,因據《天道鉤沉》之105頁載,云義和團之興起乃光緒二十幾年之事,那時王覺一已去世十多年,王怎麼可能是義和團之總首領呢?

     G 又Datokuo在其網誌中寫了一篇“覆某道親所寫〈敬答聖嚴法師大作﹝日蓮宗與一貫道也是佛教嗎?﹞一文之一貫道部分〉”(網址為http://datokuo.pixnet.net/blog/post/336993),該文中列舉其對筆者所著〈敬答聖嚴法師大作﹝日蓮宗與一貫道也是佛教嗎?﹞一文之一貫道部分〉一文內容之多條反駁理由。

     H 筆者在此聲明 : Datokuo君啊!我認為您不該在發表前述之批判我的文章時連帶轉載我的文章,故意不將我(即著作人)的大名「郭無妄」3字標出來!如此有不尊重原作者之嫌疑,您這樣的作法教我如何去理會、答覆您那些反駁我個人言論之文章內容呢?!

                              郭無妄   寫於  藍月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56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