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公昌明乃天德教之設教大宗師,其為五千年來筆者所信服在娑婆世界唯一具有六種微妙超人神通之活佛是也。

A    蕭公昌明活佛言:「過去、未來、現在何以云?如曇花,如泡影,如朝霞,如暮電;曇花即我之身,泡影即我之心,朝霞即我之性,暮電即我之形。」若言真性起根本無明之一念所陸續衍現之如曇花、泡影、朝霞、暮電之過去、現在、未來之一切為我之身、心、性、形(即與我合一,或言由真我所變現)者,那麼蕭公昌明活佛豈非貶低自己或是在打妄語?

虛雲大師言 : 「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若言眾生之執著、共業所現之山河大地是如來,那麼豈不定根本無明與枝末等無明所起之一連串之一切執著?如此,虛雲大師亦豈非在打妄語?

C 鄙意以為蕭公昌明活佛與虛雲大師乃悟到『凡過去、現在、未來之一切與山河大地、佛、菩薩、眾生、非眾生等萬法、萬物本係一合相,皆係大我真性所直接或間接化現者。』故不只不排斥過去、現在、未來所現之一切或彼山河大地之存在,甚且進一步地說過去、現在、未來為我之身、心、性、形(即與我合一,或言由真我所變現)者,贊揚山河大地為如來也。此處唯有筆者在求得一貫大道,歷經 上帝安排之嚴重人事考驗、磨難之後,於24(1984年秋)時徹悟大宇宙真理所開創建立,而於1985年在拙著《一貫道大綱》一書裡首先發表之【磨煉說】方可替他們解套說明蕭公昌明活佛與虛雲大師之上述見地是正知正見而非邪知邪見之打妄語也。【磨煉說】詳敘如下──   

當絕待之大宇宙本體--真性--在為自我磨煉而行一本散為萬殊,建立三界萬象生死海;為避免本體自我磨煉過久而趨死絕,再行萬殊歸為一本,萬殊分靈皆漸悟覺而得到解脫之後--此時世上已無所謂物質存在--,進入大休息狀態之時,本體即呈現渾渾融融,至真至善至美之無聲無色無臭妙境,現無思無為寂然不動之正象也;而本體在經過極長久之休息時間後,因避免休息過久,生機衰退,以致於死亡,乃發動其運動(自我磨煉)之一念--在佛學言,此即「『根本無明』不覺忽然念起」(根本無明即無始無明、元品無明)之一念也--,遂展開本體之一本散萬殊,大化流行運動也;物質宇宙因此而建立,萬物與我人類亦因此運動之一念而自本體分衍而化生矣!在佛學上言,人類在無始劫前(喻最初,極久遠之前)犯上染法之源即闇惑之原始一念--根本無明,依此無明而起種種惑業(稱為枝末無明),所以才有後來漂流於三界生死海中受到的生、老、病、死及其他煩惱。如以上言,人類(或云萬物)之種種煩惱,其根源來自無始劫前之無明一念,而此無明乃由本體(真性)應本身生機之需要為磨煉而設計發生者;如我人在動了「運動」之一念時,便已藏下在運動過程中將受到流汗、疲乏甚至受傷或死亡…等痛苦(猶言煩惱)之種子一般也。這些生、老、病、死及其他諸煩惱之產生,乃本體故意發動其運動(大化流行)之一念,而使它們出現,用來折磨其萬殊分靈--即本體自我--,使在適度的磨煉下,增進本體之自我生機也。如吾人為增進健康而到大操場跑三千公尺(運動之一種),以流汗、受苦來自我磨煉一般也*而傳統佛學對於「在無始劫前真性為何會突然起其根本無明之一念?」這一萬法、萬物發生之『第一因』問題並無解說,也不曉其原因何在?若根本無明之大問題未像上述【磨煉說】所論的去解決,那麼一切佛理就只如鏡花水月一般,了無根柢,與真理永遠尚隔一層也!換言之 :「本體為要自我磨煉,由一本散為萬殊;又怕磨煉過久,本體將漸趨死絕而再行萬殊歸為一本之生態。如此,一散萬(),萬歸一(),一再散萬()之一來一往,一往一來,來往之間無盡期之運轉、化進,以求得絕待宇宙--真性--之晶瑩炳靈,永續生存、化進。」──如此之【磨煉說】精簡要論方可為蕭公昌明活佛與虛雲大師之所言解套也。

                                         郭無妄  寫於 藍月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56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